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Claudio Abbado (1933~2014)


前柏林愛樂指揮義大利籍的阿巴多 (Claudio Abbado) 辭世!猶記得上一次 BPO 指揮 Herbert von Karajan 去世時的沉重氣氛。

柏林愛樂將以今晚到後晚的三場音樂會來紀念剛剛逝去的阿巴多,指揮家 Zubin Mehta 將在原定的曲目前加演馬勒第五交響曲的第四樂章慢板。而 5 月份原定由阿巴多指揮的3場音樂會,則由 Simon Rattle 來執棒,下半場的曲目改為布魯克納第七交響曲 (被稱為為 Wagner 送葬的交響曲)。 

按照大師最終遺囑,1月22日午夜公眾告別儀式結束後,阿巴多的遺體被運送到博洛尼亞 Borgo Panigale 墓地火化。此前,在聖斯蒂芬教堂舉行了僅家人出席的私密簡短的最終告別儀式,莫札特管弦樂團的音樂家為阿巴多演奏送別,穆洛娃演奏巴哈夏康 (Chaconne) 舞曲道出了最終的思念。

1月27日 Barenboim 將在米蘭史卡拉劇院演奏 Beethoven Symphony no.3,免費對外直播 。



Abbado 故鄉 人潮爭睹最後遺容

“我從沒認真考慮過所謂的‘藝術生涯’,得到的那些並不是我所感興趣的,我的想法很簡單,我熱愛音樂,這就夠了。”

--- Claudio Abbado

1 則留言:

Miklos 提到...

看到一位中國樂迷說的 ~~~

2009年,阿巴多帶領盧塞恩節日樂團在國家大劇院進行了為期一周的演出,全國的古典樂迷齊聚北京并給予了大師最高的禮遇。我永遠也忘不了當時激動的場面:當阿巴多緩步走上舞臺,音樂廳瞬間從鴉雀無聲變成歡呼的海洋。我相信在國內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也無法重現當時的盛景,因為只有阿巴多才能有這樣的號召力。那次演出之后我曾這樣描述自己的感受:“就像我們非常羨慕那些經歷過卡拉揚現場的人一樣,若干年后,我們同樣也會對年輕的樂迷‘炫耀’自己曾聽過阿巴多的現場。”